wb@磁悬浮光环

【左游】冰川

*原著向十年后,游作26,了见28

*第三人视角

*使用了大量和 @溪边有明烛 的聊天记录,致敬那些苦中作乐的日子。送给阿烛ww


冰川

 

1.

 

我的同事艾丽抱着文件呼唤我时,我其实并没有意识到她想做什么。我们一同进入公司实习,情谊深厚,乐于分享彼此的见识风闻,她小心翼翼地踮脚窜到办公室门口,像每个年轻女孩呼朋唤友一般小声叫我,带着一种隐秘的愉快,我熟悉她这样的神色,大多数这都是好事发生的前兆。

 

厚厚一沓文件压在她胸口,艾丽语速很快,她说上次和你提的游戏团队来了。

 

我飞快地看了她一眼,终于想起那个接手游戏新作几章节的外包商,对于常年配备团队编剧的公司可是罕事,不怪艾丽跃跃欲试,我也同样好奇。

 

这次的作品虽然情节稍显老套,但胜在选项支线极多,且结局至今尚未决定,我作为公司内部负责这部游戏的编剧之一,自然被上层委托与新团队接头,顺便试探对方业务技术如何,设计风格能否与主线故事接洽,最终有没有实力担此大任。

 

好在团队规模很小,前来的主要负责人我已经背熟了资料。

 

“藤木先生。”我向面前黑西装的男人伸出手,他蜻蜓点水地握了一下,看上去有些冷漠,我以为他与印象中的大多数geek一样,对参与很多冠冕堂皇的会议感到不适,回避社交活动,但他明显言谈得体,且十分冷静自如,没有多少寒暄,我们很快进入正题。

 

 

游戏的背景设定在一座架空的港口城市,移民居多,警察势微,犯罪率高,各式各样的地下小团体接管城市,主角比利年少遭遇黑帮绑架,为查清当年犯罪的真相,立志成为警察后的一系列故事。

 

跟随主要负责人的技术人员业务熟练,草薙先生不一会便和艾丽就场景算法健谈起来,初次见面的尴尬逐渐化解,气氛融洽,我就此时机坐到藤木游作身边,翻开剧本解释由他们团队负责的章节,比利潜入黑帮内部克服了重重阻碍,了解到绑架案的元首早已毙命,一直和自己周旋的是他的儿子里德,却也是帮助自己逃出黑帮的救命恩人,两人十年之后再度相遇,恩怨交织,情节复杂,总编剧一直为此头疼,却又不肯修改人物关系,迫不得已,这才寻求外援。

 

藤木游作陷入沉默,接过剧本重新翻看,我心中紧张,又回顾了一遍描述故事的措辞。我暗地里询问过好友,传闻这间工作室对剧本十分挑剔,被拒绝的公司不在少数,希望这个故事足够有吸引力,别让这单生意砸在我手上。

 

所幸藤木游作没让我失望,甚至喜出望外,仅仅是重看剧本确认细节,和草薙先生交谈几句,这件事就敲定下来。

 

至于他与游戏剧情的渊源,我也是后来才知道。

 

2.

 

公司崭新的办公室尚未装修完毕,藤木游作和他的同事因此不打算搬家,仍然留守原先的工作室,我藉由剧情衔接和答疑,得以在他们的工作室里有一小片天地。

 

我携带少部分办公用品赶到地方,不巧,藤木游作不在工作室,草薙告诉我他正在家里收拾物品,方便搬去公司时被专车捎上。我打量工作室周围,布置很是简洁,地板上铺着五颜六色的坐垫,一些人坐在上面对电脑手指飞舞,几张木制长桌,高脚凳,巨大的落地窗,对面是广阔的海景。

 

藤木先生开车吗,如果没有,不如我开车去给他帮忙,我提议道。草薙点点头,转身拨通藤木游作的号码。通话结束后我得到了具体地址,动身驱车前往。

 

和初次见面的印象不同,藤木游作的家称得上简陋,处在学校附近的闹市区,公寓老旧,墙角爬上细小的裂纹,客厅狭小,白炽灯没有安装灯罩,大概是避免蚊虫堆积的缘由,但家具干净整洁,空气中弥漫着湿润的潮气,却并未看到霉菌。

 

他的家务机器人很热情,试图在遍地纸箱的环境中帮我找到一席之地,这是项艰巨任务,我笑着婉拒了它的好意。这时藤木游作向我道谢,示意我可以搬动纸箱,得到准许的我跨过箱子们着手整理。

 

值得注意的是一个纸箱上的榆木盒子,就材质而言它也绝对价值不菲,因而十分显眼,我被好奇驱使走近观察。盒子打开,几个铁盒躺在里面,排列整齐,一尘不染,我猜测是主人珍藏的卡组,底下压着一张菜单,黑色的签字笔字迹写上辣酱热狗,这份反差让我有些忍俊不禁。

 

藤木游作发现了我的动作,他手中正拿着一个老式的决斗盘,我说,原来藤木先生以前也喜欢决斗啊。

 

他点点头,我继续说,十年前Link Vrains里有您喜欢的决斗明星吗?比如Playmaker。

 

他没有回答,我默认他对此兴趣缺缺,转移话题到榆木盒子上:“这都是您收藏的卡组吗?看上去应该是一直被仔细呵护着的。”

 

藤木游作看向那些卡组的眼神晃动一下,像是忽然跌入一堆杂乱的毛线团,难以从中取舍出最精确的情绪:“这些卡组不是我的。”

 

他的眼睫投下一小块阴影,神采沉淀落实,似乎要和鼻梁的那些棱角锋利的阴影一起,把他拽进回忆的迷茫中了。是我替别人暂时保管的,他这样说。

 

3.

 

游戏第九章原本的设计是主角比利突破反派的重重阻碍,最终说服了里德,和他一同对抗真正的幕后黑手。

 

总编剧编排了大段的选项和对话,来丰富里德加入比利的必然性,大多数选项都会使得里德听从比利的建议。藤木游作反驳了他,他的游戏团队已经制作完成上一章,视角由比利切换到里德,讲述了里德父亲与幕后黑手的对抗,诱拐比利也是父亲反击的一环,最终事业未成身先死,留下里德独自承担报仇的使命和对方抗争。

 

里德的思想中,他认为罪魁祸首在不健全的法律下很快就会被释放,无法得到真正的惩罚,为斩断后患,为了未来的正义,里德决定杀死那个人,而这正与比利身为警察所维护的法律冲突,他宣称如果里德这样做,自己会毫不犹豫的阻止他。

 

他减少了对话选项,且不论主角比利选择何种语句,其结果都是里德拒绝。

 

很多人觉得这样做增加了后续的难度,为仍然不能和解的两人长吁短叹,使得玩家产生挫败感。

 

藤木游作注视电视屏幕,新一章的游戏测试播放中,主角们身处地下城,大雨倾盆冲刷路面,漆黑的夜色和灯光争夺地盘,他们没有了子弹仍然举枪恐吓,对话声音和雨水一起撞碎,恳求、劝阻、讽刺掉进磅礴雨幕,他们声线强硬,脊背笔直,最后呆呆站在雨里,却像谁都大哭了一场。

 

藤木游作的面色仍然沉静,眼瞳里却好似台风过境,睫毛剧烈颤抖着,他坚持道:“那个人不会听,他一定会这么做。”

 

如同他也亲身经历过。

 

4.

 

总编剧通过了藤木游作的方案。

 

最后章节的开始制作,其中有藤木游作和他工作室的名字。公司上下被忙碌的氛围填满,我很久没见到藤木游作了。

 

直到游戏制作成功,我作为内部试玩拿到游戏时,才和他单独对话,我说笔下的故事写来写去,其实都是自己周围的故事。

 

他握住文件的手骤然紧缩,还是同意了这个说法,我姑且判断自己的猜测是正确的。

 

我开口的下一句话想劝服他,我说时间会让一切都过去。

 

他看向我的眼里有种不可动摇的认真,他说你错了。

 

5.

 

我打开游戏,一切准备就绪。黑色的画面上浮现出点点蓝光,耳边传来海水翻滚的响动,眼前由远而近照射一道月光,深蓝的大海,星辰之下倒影着海的萤火,身披蓝光的石萤描摹海岸边缘,层层叠叠的蓝温柔地摇晃,然后画面缓缓切换,放大一双月光下的蓝眼睛,仿佛海水倒灌进里德眼中,他轻轻说,你醒了吗?

 

我听见那一声呼唤回音似的荡漾,仿佛比利掉进低唱的海螺,主角悉数到场,我屏住呼吸,故事开始了。

 

 

三天时间里我通关了整个游戏。

 

等到游戏上的片尾曲播放结束,我才后知后觉已经走到尾声,放下手柄,不由长叹一声。

 

里德和比利虽然没能说服对方,但是达成了为期三个月的短暂合作。海边的深夜里,他们依偎在露营帐篷里畅所欲言,在火力交错的地下城互相拉扯,肩膀挨着肩膀战斗,为对方挡过子弹,也想过杀死对方,清晨里共享同一份三明治,彼此的衣料撕扯成布条包扎伤口,他们诉说全部的隐秘和幻想,无所不谈。

 

当抓住共同的敌人之后,比利立刻拦住了里德,他遵守开头的诺言,毫不犹豫地报警,故事的结局里德被警方逮捕,以蓄意伤人入狱判刑。

 

临别前他问比利,如果我的父亲还活着,你会怎么办?

 

比利被问题砸得头晕目眩,一下愣住。

 

他冷笑一声:“看吧,就连你也不知道。”

 

如果当年绑架虐待自己的凶手还未死去,自己也会如此大度,允许他在宽松的法律下入狱活着吗?

 

他们的理想和现实彼此交锋,最终我的脑海中只剩下里德那一句嘲笑,或许太过正义与理想造就偏执,唯独相信自己看到的未来何尝不是如此。他们在一条注定伤害对方的道路上,一骑绝尘地向前奔跑,每个人都希望拉住对方往回走,谁都没能成功,却谁也不肯放任自流,固执地站在一起走到结局。

 

比利欺骗、射伤过里德,里德将他送进了监狱,没有人情愿被拯救,也没有人顺利拯救了,子弹从不说谎,手铐也一样。作为自己他们完美无缺,信仰行动坚决干脆,作为爱人却罪不可赦,庆幸他们并非爱人,因为没有人愿意死于爱人之手。

 

我想起藤木游作和这部游戏的共鸣,或许当初他只是被围困在冰川里的孩子,某一座冰川指引他离开的方向,他飘进洋流,被时间洗礼,被回忆打磨,他越来越强大,也越来越非凡,长成灼目而无畏的太阳,一往无前,融化冰川,如果他的情况也同游戏一样,若不随人愿,祈祷他们能被允许三个月的爱情。

 

 

给予这三个月里力所能及的温情和坦诚,或许能抵消几分对爱人的罪孽。

 

6.

 

藤木游作的工作室编入公司,成为游戏固定团队的一员。

 

艾丽告诉我老板这几天回国,不久后却又离开了,去了海外一座小岛旅行。

 

我想起十年前入狱的某个名字,如今应该早已满释,正想拨通藤木游作的手机,却被关机推拒。我转而告知草薙,对方听起来语气不善。

 

他说今天早上游作定下国际机票,现在应该正在飞机上。

 

 

END

大部分的对话没有考究,神志不清,希望大家愉快就好w

评论(8)
热度(73)

© 怀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