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b@磁悬浮光环

【瑞金】一件外星朋友的礼物

*原著向,真香

*婚车队活动文,全做抛砖引玉,希望大家不要错过同队的优秀创作者

上一棒: @iScream 

下一棒: @信者君 


一件外星朋友的礼物

 

世界上最美妙的莫过于此,在不谙世事的年纪,对生活的全部期待就是绚烂的理想本身。*

 

1.

 

格瑞睁开眼。

 

常年的修行固定了最佳作息,格瑞从枕头下面摸到头带,轻轻把腿挪出被子,尽量不吵醒背靠他睡觉的金,和他不同,金还处在睡过头会被村民笑话的阶段。他压平因此在金背后空出的隆起,使被子紧贴金的后背,十二岁少年因为突然的寒冷在他指尖瑟缩了一下,很快被温暖补救回梦乡。

 

格瑞轻手轻脚走出三步,秋轻手轻脚走出十步。

 

这如果是个木头人游戏,那么他们都面临惨败,怪他们掩盖脚步声的技巧过于高超,两个人看到忽然出现的对方都吓得不轻,张牙舞爪地似乎要对此做什么反应,双脚却一动不动,然后不约而同一起看向床上翻身的金,没有醒来的迹象,又同时松了一口气。

 

最后是秋笑着用口型说,你醒啦?

 

 

他们站在屋子门外,登格鲁星向来温差大,正午烈日滚烫,早晨寒如初冬,久站原地可不是上策,显然,格瑞打算说些什么的,就算他再如何远离人群,从道听途说的只言片语也能明白今天特别,更何况身边还有金这个信息来源,所以他今日总该对离别发表一些看法,但令人遗憾,他从未擅长处理分离。

 

格瑞张了张口,音节卡在喉咙里艰涩地蠕动,滑落回肚子里,面前只有一团升腾的白雾。

 

应该说些什么呢?秋很可靠,不需要他提醒;我和金会在这里等你......这是谎言吧,总有一天他也会踏上前往凹凸大赛的道路,所以,“凹凸大赛远没有看上去公平,多多小心。”从一个孩子嘴里说出来会不会显得高高在上了?

 

“我今天出发去凹凸大赛,格瑞都没有给我准备礼物吗?”秋打破僵局叉腰说道。

 

格瑞稍微低下头,目光四处游移片刻,因为紧张快速地眨了两下眼睛,他想说我想过了,但是...并没有找到合适的。

 

“如果有什么需要的,我现在去找。”思来想去,最需要的应该才是最合适的吧。

 

秋眼看他居然当真,切实被一点愧疚和苦恼击中了,立刻笑了笑揉揉他的头发,既然格瑞这样说,那格瑞要答应我一件事。格瑞很守信用,你能做到的事情,一定会遵守我们的诺言。

 

格瑞要和金好好地活下去,我会回来的,揉乱的白发在秋手里重新摆弄规整,如今她无须蹲下就能看清格瑞的神色,十四岁的男孩快速抽条,紫罗兰般的眼睛却沉积郁色,她知道他不确信什么,他不是怕分别,他在怀疑永别。

 

创伤在他眼里盘踞起风雪,云霭不散,像沙石奔走、浓雾缭绕的登格鲁星,而她会找到日出,将它们都击退,她会的,秋握紧另一只拳头。有时候多向金学习能帮到你,格瑞,秋正色说。

 

...这就是两个要求了。

 

那就两个,可以吗?

 

格瑞注视她的眼睛,好,他说。不需要更多的保证了。

 

2.

没有人看起来曾经思考过,夺取上届大赛桂冠的那个热情开朗的少女,是从一个压抑、沉闷、偏僻的矿石星球上路,丹尼尔第一次隔着飞船舷窗俯视它,空中弥漫的矿石粉末遮盖群山轮廓,滚烫的阳光刺伤裸露的皮肤,带来火辣辣的烧灼感,溶解成劳役脸上的汗水,被矿山映照成赤金色。

 

丹尼尔走下飞船,显然,凹凸大赛的裁判长可不是什么能随意行走的身份,丹尼尔来时稍作伪装。不远处似乎发生了一起事故,人们围住矿山倒塌后的碎石堆,暂时分不出目光来他这边。

 

金发的少年独自搬开头顶的石块,一边呼痛一边在众人的目光里变得有些拘束,不好意思地挠挠头。

 

随后好像发生了一些争执,少年的帽檐低垂下来,盯着地面,走近一丛矿石,赌气又好似发泄般拿起铁镐,用力敲打,四周的人群散去,此起彼伏的叮哐声沉寂了,只余下少年手中的铁镐凿击火星,如同一章交响乐的终结,最终收拢在铁镐断裂的尾声里。

 

“一切都会变好的。”他远远听见少年说。

 

这点对希望近乎固执的坚信,让他隐约想起记忆中一个十分相似的人,区别只在“他”和“她”,最大的共同则是哪怕一线光亮,也绝不轻言放弃。

 

所以他想自己来得正是时候。

 

“你就是金?”

丹尼尔伸出手,箭头在手心闪闪发亮。

 

3.

“你和神使有关系?”

 

一个冷冷的声音刺向丹尼尔,他停下脚步,暂时搁置回程,转过身看到一个白发的少年站在路中央,手握重刀,面容紧绷,眼睛审视着他,说话的间隙将刀从横放的肩膀取下。

 

“你说秋让金来参加凹凸大赛。”

 

“证明你说的。”

 

“如果你不认识秋的信物,我想金应该更加熟悉,你不如去找他来求证。”丹尼尔笑道。

 

格瑞被噎了一下,很快定神:“我是问你秋这样说的原因,如果秋还活着,为什么不回到登格鲁星,反而需要金参加大赛。”

 

“因为她无法回来。”

 

“尽管她从凹凸大赛活了下来。”

 

“正因为她从凹凸大赛活了下来。”丹尼尔的笑容更明显了,秋隐约向他提起这个孩子,他决定给他一点提示。

 

“而她想要改变登格鲁星的愿望并未实现,”格瑞皱眉说,忽然瞳孔震动,手中的重刀轻轻触碰地面,“除非仅仅改变登格鲁星的愿望,是实现不了的,她想要改变所有和这里有相同命运的地方,那就...”

 

那就需要摧毁一个制度,那会是一场变革,因此她需要蛰伏、必要的牺牲、以及...

 

“更多的筹码。”格瑞沉声说,眉头紧皱,“你想说光靠你们是不够的,金的潜力也必不可少。”

 

“看来你以前见过那孩子不寻常的一面。”丹尼尔没有否认。

 

“......”

 

但如果失败,他脚下的星球增加更多重税,无数登格鲁星人或将累倒在星球灭亡的进程中,没人会懂得秋和金对拯救所有人的渴望,人们用血和咒骂将他们刻画成罪人,博爱和正义被抹黑作不自量力,人群是盲目者的集会,牺牲者堆积成神对反抗者的祭坛,以儆效尤的典范。

 

格瑞虽然不想说,但他不希望金难过。

可他知道,他们就是会朝那一点点希望奔去,无畏地、乐观地、义无反顾地奔向它,因为最初三年前发出第一声饱含善意与刚强的呼号,他们如果不是为了拯救更多的人,又怎么会为整个登格鲁星向神请命呢。

 

“那么你为什么要告诉我这些。”格瑞问道。

 

“一个人前进的话,你不会放心金的吧。”

 

“你指我和金的相遇也有计划?”

 

“那倒不是,”丹尼尔冲他摆摆手,示意他放松,“神可从没料到你的出现,这场变革中如果你同样身为变数的一方,我们的胜率可能更大。”

 

“或者你对自己的实力有疑问?”丹尼尔眯起眼睛,“我有没有告诉过你,你的外貌特征,和某个早已灭绝踪迹的民族像极了?”

 

他的眼神锋利起来,紫色瞳孔中沉积的肃杀气息,像海底的淤泥被风暴卷起,浑浊而颤抖。

 

4.

“因此我猜,你有话问神使。”

 

“他们不会在上面坐太久的。”格瑞抬头望黑红的天空,紧皱的眉舒展,扩散为深刻轮廓,坦荡的信念从表面下沉,他知道无论善恶死活,有人在上面观望他。

 

“话题之外,如果你真有弑神的能力,你想许什么愿望?”

 

“......回到父母在身边的生活,杀死仇人。”格瑞顿了一下,想想最后说。

 

“这就是两个愿望了。”丹尼尔踏上飞船前,笑着对他说。

 

“为什么不能许两个愿望?”

 

“很多人连许愿的机会也没有。”丹尼尔最后说,聪明总让任何成功滋味变得苦涩。

格瑞松怔,这已然不是更年少时和友人的诺言。二者不能兼得,道路和价格在他面前铺展,而踏上旅途前,是时候做出选择了。

 

5.

格瑞找到金的时候,对方正拿着铁镐继续钻研矿石,金力气很大,这门手艺是从小练到如今,今天他杂乱无章的敲法和第一次学习毫无分别,格瑞叹了口气。

 

很多年前秋给他们指路一块矿石,格瑞答应帮他分担一半,两个孩子站在金色的矿物质前敲敲打打,天黑之前装了满满的两筐,回到了家中,初次尝试之后,秋开始教会他们有效的技巧。

 

格瑞走到他身边,接过他的铁镐,精准敲进金弄出的大大小小的裂缝之一,立时矿石崩塌滚下碎块。

 

“你真的要去参加凹凸大赛吗?”

 

你考虑清楚,要矢志追求那穷山恶水间的一点点光亮?

 

“嗯!”金重重点头,“在那之前我答应了大家,要把多出的劳役补上。”说完捡起矿石扔进背筐,握了握拳头。

 

“你恨过那些强加苦役的人吗?”换做平时格瑞已经后悔,他不该为一点心理安慰寻求相同感而硬提起这样的问题,他自己比谁都明白怨恨的滋味。

 

金蹲在地上,捡矿石的手停下:“当然啊!他们做了很多过分的事情,我很想问问他们原因。”

 

“可比起埋怨他们,我还是希望姐姐能回来,格瑞和大家能过上幸福的日子。”

 

“毕竟我们正是因为这些对生活的期待,我们才想铲除要破坏它的坏人吧。”金握着碎石不动作了,今天格瑞好像和往常不太一样,他绞尽脑汁后眼神一亮,似乎得到了什么绝妙灵感,“就像这样,格瑞你知道吧,就算是登格鲁星上,也可以找到鲜花的。”

 

6.

“如果报仇,和新生活不能一起拥有呢?”格瑞也蹲下来,拿起背筐。

 

“为什么不能都拥有?”金眼神惊讶,好像他在说什么不可思议的事情,“一切都会变好的,我们明明只有这一个目标,这才是最重要的呀,任何困难,只要我和格瑞一起,就肯定没问题了!”

 

复仇原来不需要和享受生活一样用力吗,格瑞愕然,他曾经思忖被所谓的神抛弃,光是报复心,光是回忆宇宙中一颗爆裂的星球,心脏就被撑得饱胀,连一点多余的空间也剩不下,何谈重新来过。

 

原来他是不止于此的,他的生命不会止步于过去,他可以驯服那些仇恨,消灭它,又或者用广袤而温暖的幸福包容它。

 

他想起秋说在金身上学习的东西,参加大赛之前的金和他对视,眼里仿佛燃烧火种般炽热明亮,格瑞想,连那种笨蛋都可以做到的事情,他是绝对不会认输的。

 

于是他笑了笑:“可真敢说大话。”

 

“嘿嘿,”金凑得更近一些,格瑞身边那层疏离而低沉的薄膜破开了,他直觉格瑞比过去容易接近,“还有格瑞不是吗?”

 

“毕竟那可是格瑞啊。”

 

格瑞不理他,拿起矿石上靠着的一把铁镐,金刚开口打算阻拦:“我说过会帮你分担一半,我不说第三遍。”

 

金笑弯了眼睛,抓紧跟上格瑞来到另一块矿石:“我记得格瑞也会参加凹凸大赛吧!”

 

“格瑞的愿望是什么呢?”

 

告诉你还太早了,他想。复仇不会剥夺他全部的期待和生命,委身黑暗追逐繁星。到时候再告诉你,格瑞说。

我以往确实对复仇抱有死志,时局倒转之后,我会向你们承认我的大错。


END

*出自赫恩曼尼

丹尼尔给了金一件礼物,金给了格瑞另一件。


评论(17)
热度(316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怀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